Loading...


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

鴻海大未來 - 從郭台銘的緋聞談起

前言:"郭台銘、劉嘉玲 同遊海南島"

前一陣子只有一條新聞可以同時橫跨影劇新聞和財經新聞兩部份,那就是鴻海(2317)董事長郭台銘和劉嘉玲的緋聞,一下子牽手出席公共場合、一下子通宵唱 KTV、一下子又攜手同遊海南,偏偏狗仔又最喜歡這種新聞,搞得一個多月一直都是他們兩個人的消息。

看到這些新聞可能很多人會很羨慕郭董的闊綽生活:出門有專機坐、出遊有五星住、唱歌有女星陪、連尾牙都有林志玲陪跳探戈…… 但是我當時看到這些新聞的第一個想法是:郭董變了,以前勤奮工作的郭董,開始變得 "不務正業",心力及精神不再全部放在鴻海帝國上,因此當時直覺的想法是:「鴻海的股價有好戲看了!!」


事實上也是如此,許多外資及法人的想法和我一樣,1月25號(緋聞新聞後三天),鴻海股票開始出現賣壓,從 250 元一直殺到近期的 210 元左右,跌幅約 16%,期間外資賣了七萬五千多張,若以均價 230 元計算,等於外資賣了約新台幣 170 億元的鴻海股票,這還沒有加計投信等法人的賣出金額。當然,股價下跌的因素很多,例如之前的漲多拉回,或是受到大陸股災的影響等,但是很顯然地,外資等法人已經用行動表達了對郭董及鴻海的疑慮。

一直到昨天為止,我對於郭董的緋聞,想法都是像上面我所描述的,直到我閱讀到三篇文章後,才發現原來我太小看這位縱橫全球商場的台灣科技首富了:(建議您如果有空可以先把下面三篇報導看完,再接下來看我後面的文章)
  商業週刊 1006 期:"郭台銘在匈牙利 找到交棒最後拼圖"
  今周刊 532 期:"解讀郭台銘的欺敵術"
  遠見雜誌 2007.02:"從財經版到影視版 郭台銘擴展版圖的8個問號"

小豬我仔細咀嚼了這三篇文章,綜合之前得到的資訊,已經可以大致描繪出郭董對於他自己本身,以及對於鴻海集團的規畫藍圖:

  1. 明年,郭董的「六年接班布局」即將到期,依他的規劃,最慢將於明年底將鴻海帝國的指揮棒交給下一個他欽點的人選(或團隊),而他自己將退居幕後,除了享受他的人生外,並專心規劃下一世代鴻海帝國的大方向及大策略
  2. 如果將生產電腦相關硬體的鴻海集團交給新的接班人或接班團隊,那依循蘋果 iPod 的成功模式,跨入數位內容、影音娛樂等軟體平台,結合原本的硬體製造優勢,勢將成為 "蘋果"、"微軟" 等級的世界級一流資訊大廠
  3. 因此第一階段,郭董宣布投資新台幣 100 億元來拍 100 部電影,第一部就是描述晉商文化的電影《白銀帝國》,並出資新台幣 33 億元在山西太原興建一座富士康影城,接下來還有後續的影片開拍及相關的投資決策
  4. 一方面為了宣示投入數位內容及影音娛樂產業的決心,另一方面也利用媒體狗仔的特性來免費宣傳,於是順勢將劉嘉玲的手牽了起來,有意無意地(還要與狗仔玩心機)出現在一些公開場合,然後大家就都知道郭董要拍電影這件事,搭配著之前事業成功的形象,成功營造出媒體大亨的形象

當然,以上幾點想法都未經證實,說不定郭董心裡的算盤打的是更大格局的藍圖。但是這段期間以來,最悶的應該是梁朝偉,以及投資鴻海的投資人。梁朝偉啊,你就別悶啦,反正你的身價也是上億,即使沒了嘉玲至少也抱過志玲。至於投資鴻海的投資人們,誰叫你們看短線的漲跌,人家郭董不是說,買鴻海股票就是要和他一起抱長線,才會賺大錢啊……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