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
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

沒有夕陽產業,只有夕陽企業

前言:"13個月年終獎金! 紡織業龍頭聚陽令人羨慕"

其實我很久之前就開始注意聚陽這家公司,不光只是注意股價的表現(目前聚陽是上市櫃紡織股的股王),而是在注意為何一家處於大家都認為是夕陽產業的紡織業中的公司,可以在去年創造 EPS 8.66 元的佳績,除了兼顧股東權益外,對於員工也毫不吝嗇,近幾年來的年終獎金都超過 13 個月的水準!!

對於聚陽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及成功模式的探討,有興趣的看倌們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最下面的延伸閱讀,裡面包含了幾位教授的詳細研究報告,看完可以對於聚陽這家公司,以及這家公司為何會如此成功有更深入的了解。當然,我也把我的看法整理如下,我覺得可以把成功的因素歸納為以下幾點:


  1. 員工即股東,只有向前衝:公司 54% 的股份都屬於員工,董事長周里平的持股只有 6%,這麼高的員工持股比例,不要說紡織業,連電子業有執行員工分紅的企業,都少有這麼大方的老闆。當員工都是股東,公司的事就變成自己的事,哪有不向前衝的道理?
  2. 產品多元化,生命週期短:服飾業是個變化很快的產業,消費者的需求常常這一個季度和上一個季度流行的款式就不同。所謂流行有兩個特質,一是在時間上的即時性,因此從創意的產生,掌握流行趨勢到產品到達消費者的手上,時間要控制得非常短;而第二個特質是變化,產品要求新求變。而多元化代表各種類別的產品都要有,變化可以反應在衣服材質與款式的變化上,材質又可以分布料或副料的變化;款式可以分做工或形式的變化等,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多元變化的能力,是聚陽的核心能力之一。
  3. 掌握通路大客戶,減少中間商剝削:聚陽跨過中間商,直接與幾個通路的大客戶做生意(例如 Wal-Mart),同時採用 ODM 的方式,協助客戶建立品牌,並參與設計開發,而不是像大部份的業者都只做 OEM 的代工苦工。
  4. 資訊系統的協助:為了跟上流行的趨勢要做到產品多元化,同時又要控管全球各地的工廠,再加上數量龐大的供應商體系及客戶群的協同合作,沒有一套強有力的系統來協助是沒有辦法達成的,這邊所謂的一套系統,其實包含了許多資訊系統的組合,例如 ERP (企業資源規劃)、PDM(產品資料管理)、SCM(供應鏈管理系統)……等,並透過這些系統的整合與協同,來協助管理日益龐大的公司體系。
從聚陽的例子來看,真的可以體會什麼叫「沒有夕陽產業,只有夕陽企業」,公司的大方向抓對,配上適當的管理機制,即使在夕陽產業中,也有持續發光發亮的本錢!

附上聚陽的股價週線提供給大家參考!



Further Information:
e天下:"聚陽實業 用e化 賺13個月年終獎金!"
成大資管呂執中教授:"成衣紡織業e化全球運籌管理個案--聚陽實業"
台大國企趙義隆教授:"攀登高峰—企業提昇的真實案例"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既然認同聚陽 !! 我也問你幾次嘞

為何當時 $48 我有買 你沒買?

台灣有太多的聰明人 卻少有智慧的苦行僧

匿名 提到...

既然認同聚陽 !! 我也問你幾次嘞

為何當時 $48 我有買 你沒買?

台灣有太多的聰明人 卻少有智慧的苦行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