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
2007年2月19日 星期一

恭喜發財新年好,罐頭簡訊收不少…

前言:"簡訊拜年 中華電信賺9千萬" & "大陸手機賀節簡訊比去年多出近十四億則"


以小豬自己的經驗,往年過年,尤其是除夕和大年初一,手機響起的是鈴聲,近幾年來,鈴聲響起的次數愈來愈少,取而代之的,是一通一通的拜年簡訊。加上上述兩則新聞,可以確定這真的是一個趨勢,從【見面拜年】 -> 【電話拜年】 -> 【簡訊拜年】,拜年接觸的人數變多,但每個接觸的人所花的時間和心意則變少,從見面拜年的一個小時,變成簡訊拜年的 copy/paste 或 "轉發" 的三秒鐘!!


從一對一的人際關係角度來看,簡訊拜年的確不是一個好的方式,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收到電話拜年甚於簡訊拜年,尤其是有些人是網路上剪貼一些簡訊排行榜(俗稱罐頭簡訊,例如 Yahoo!奇摩手機簡訊…),如果連續收到幾個人寄的拜年簡訊都是排行榜前幾名的重覆……這幾則簡訊基本上拜年的效果又再被打了折扣。


不過換個角度想,簡訊拜年的確有它的優點。最簡單來說,以前我電話拜年只會打給幾個重要的人,或是特別好的朋友,但是使用簡訊拜年的話,花同樣的時間,以前在過年期間不太會聯絡的人,也可以一次加進來傳達祝賀新年的心意。


因此我採行的拜年方法,就是結合電話拜年和簡訊拜年的優點,以前會打電話拜年的重要朋友,依然會打電話拜年,而其他的人則用簡訊拜年囉!! 不過重點是,我絕不會用罐頭訊息,一定是自己一字一句打上去的,以示我的誠意!! (雖然常常和其他的罐頭訊息很像… @.@) 而這樣的方法,就是造成中華電信三天狂賺九千萬的原因!! (裡面有我的好幾百元…… Q.Q)


好像前言太長了,接下來才是這篇文章想要談的正題:電信業者真的是暴利的行業,尤其是大者恆大,愈大的賺愈多。這也合理啦,本來客戶群多,就是代表該電信業者經營能力較好,或是有特殊優勢的地方(例如歷史背景…),但是先撇開電話費率不談,光簡訊的費用 (一通 3.5 元,網內或特殊方案有不同費率) 就是大陸電信業者 (一通 o.1 元 RMB) 的 8.75 倍,相當於你在台灣發一通簡訊,可以在大陸發八通 "短消息",就算扣掉兩地的物價指數的差別,這個差距仍然大得很離譜。這個問題我記得之前很多人討論過,但是當幾個電信業者拿出一些似是而非的比較數據之後,就又不了了之了。


我們能怎麼辦呢!? 我們只是小小的小消費者,"反正我就是要收這樣的錢,你用不用隨你!!"


這兩則新聞除了讓我有上面這個感想之外,還有一點也是很重要的:大陸真的是數大便是美!! 中華電信過年三天有近 7000 萬封簡訊很厲害了吧,就算加計台灣大哥大和遠傳乘以三好了,全台過年三天有 2 億封簡訊,但對岸的 "中國移動" 和 "中國聯通" 就有 140 億封 "賀節短消息"…… 140 億是個多大的天文數字,而且我估計明年、後年…… 這個數字一定會再以 15% 左右的複利加乘上去,因為大陸的手機普及率只有 35% !!


附上中國移動(0941.HK)在香港股市近五年來的股價走勢給大家參考

2 則留言:

findu 提到...

很好~我沒收到簡訊也沒接到你的電話~
你慘了~還不好好補償我XD

Unknown 提到...

多說的...
不是大家吆喝著聚餐來了,
乖乖出席就對啦!